随手写一些感受

或许可以这样开始,

种子若一直握在手中最终也只是一颗种子,直到将它埋在土里,日复一日去检查,混沌浊土中的小种子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正在挣脱外壳,生根发芽。就像游泳选手在水中用力划出最大的阻力把自己推出水面,呼,吸。

于是,你会发现植物不管在哪个阶段,一旦开始了种植,它就在成长,不同的是怒放或枯萎而已。

从前,在我心里住着一个总是思危的女孩,她就像一座半生不死的火山,总是不安地躁动......她跟我很多时候无法沟通,我们花了二十年去磨合和相处,才终于成为一体。

小女孩是一个在欢闹大家庭中成长的孩子,身边总有很多人,自然也有很多事。只是有些事情在她还未来得及理解就必须说再见,而随着第一个再见在她生命里发生,每隔一段时间她就必须和她的家人说再见,每一声再见是痛得像在也不见。

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,她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半生不死的火山。原来她害怕死亡,但,更多的是,她不想失去,所以她在脑海预想发泄才会让那座半生不死的火山总是蠢蠢欲动。

当心里开始有人了,会变得小心翼翼...
当心里开始有人了,最害怕的竟然是失去...
当心里开始有了人,重心会渐渐随之而改变......
当心里开始有人了,你不会忽然意识到,却会开始维系关系,然后想要保护。

像小王子那样,对玫瑰总是充满保护欲;
像狐狸那样,对爱渴求和守护;
像飞行员那样,在撒哈拉沙漠里展开奇幻的想象旅行。
因为有人走进了他们的生命,对爱,他们多了一种选择。

在行动管制期间,多数时间我处在面对四面墙的情况里,于是我又重读。这一次,感受到飞行员的寂寞和无力感穿透每一页一字一句,在每个角色和他们的对话中。(作者写的是寓言故事,我读的是共鸣。)

就像很多的写书人,对现实生活感到无奈,多数时候无法好好表达自己,才会在书本里创造故事和角色,让角色表现自己的不完美、怨恨、遗憾,也让另一个完美角色表现出作者的忠诚、爱、自信和优越的一面。

《小王子》,那本我重复了两三四五遍的书,没有一次逃得出仅仅三四页出镜率的狐狸和它所说的话,句句都是上瘾且致命的魅力,哦不,再读一遍才惊觉原来这些都是来自作者的经历,本书就像一个建筑工程,他把自己的情绪记忆用文字建造一座美轮美奂的城堡,让人惊艳,也刻骨铭心。

有时候我会想,作者或许也是面无表情,但内心却比任何人都汹涌的人,否则那本书不会如此精彩。

再一次阅读才发现他在乎生命,在乎活着,否则他会沉默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